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王奎泉:“严”字当头才能干在“实”处

2015年09月09日 10:20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就培养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2014年3月,在参加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对党员干部提出“三严三实”要求。2015年6月,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对县委书记提出“政治上的明白人、发展上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的要求。“三严三实”的核心是解决干部的思想和作风问题,“严”是为了“实”,“严”是前提、基础,“实”是目标、结果。干部是党的事业的中坚,能否做到对党忠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仅影响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而且直接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

首先,党内治理“经济人”现象的根本路径是讲党性、设党规。政党参与政治,是各国政治的趋势。除中东少数伊斯兰国家政教合一外,世界各国对国家的治理,几乎都通过组建政党来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最基本的政治制度,这一制度的基本内涵是,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合作的前提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国的政党制度表明,在我国参与政治的捷径是加入中共!

在市场经济、货币门票现实环境的“熏陶”下,不能完全排除加入中共的党员包括少数党员干部,没有出于“经济人”理性的投机动机。鉴于此,要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让干部在作风上做到“三实”,首先必须在思想上、组织上做到“三严”。

其次,政治选择须发自灵魂深处。政党以党章、党纲吸引民众,民众以党章、党纲选择政党。政党为了取得或巩固自身的执政地位,必然通过党章、党纲来吸引民众,而民众也是通过党章与党纲选择政党,在选择过程中,表达个人意愿与主张。可见,“入党”是政党与民众之间相互选择的结果,这种选择是基于政治主张上的高度认同,是心灵的碰撞和交融,是纯洁的!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政治选择须发自灵魂深处”。正如爱情需要忠贞不渝一样,发自灵魂深处的“政治选择”更需要忠贞不渝!领导干部做到严以律已、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是确保我党队伍纯洁的重要路径。

第三,严以律已、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从众心理”,讲的是个体在社会群体的无形压力下,不由自主的与多数人保持一致的社会心理现象。通常情况下,服从多数一般不会错。但作为党的干部缺乏分析、不顾是非曲直的随波逐流,尤其是在行使权力过程中,如果把交换规则运用于行政管理过程中,必然会产生“寻租”现象。党员干部试图“严以律已”,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应当坚守:“做事先做人,做人要坦诚,做事要认真,心态平和、懂得感恩”的人生哲学。

“做事先做人”,事是人做的,做事的人不可能不带观点,要想做好官,首先得做好人。“做好人”就是指人的心术要正,理想信念要坚定。在当今社会价值多元的新形势下,党员干部强化政治担当就是要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旗帜鲜明,始终做到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人要坦诚”,在物资采购、基建项目招投标、科研项目申报等涉及学校、部门与个人切身利益的事务处理中,不说假话、虚话,坦诚待人,是最终赢得同事的理解和支持的关键。“做事要认真”,不仅指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也不仅指照章办事的工作作风,还包括在资源配置过程中有自由裁量权时,你据以决策的依据,是一己私利、还是秉公办事,是个人偏好、还是事业发展。实际上,在利益分配过程中,不可能100%得到支持,得罪少数才能赢得多数,这是真正意义上的“敢于担当”!“心态平和、懂得感恩”,是生活幸福的关键。从农民的儿子到大学教授,得益于国家人才选拔机制,得益于我党“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用人机制,得益于组织的培养和领导关爱。

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个人心术正了,身教胜于言教,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避免违纪违规现象的发生,首先得从自身做起。(党委委员、副校长 王奎泉)

上一条:黄建新:严以修身不断提升自我党性修养 下一条:徐晓东:守纪律讲规矩 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新水平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