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苏为华:对干部的“三严三实”要求不分党内外

2015年09月10日 10:42  点击:[]

三严三实,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工作中的重要举措之一,是群众路线实践教育工作之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持续深化,其意义非常重大。因为,党风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我是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作为一名党外干部,深刻体会到,“三严三实”其实不仅是对所有党员的要求,也是对所有干部的要求,无论是党内干部还是党外干部,履行“三严三实”要求无例外。因为,我们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干部,我们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政府的干部,我们所从事的事业,与中共党内干部是完全一致的,从大处讲,党内党外干部都是从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从本单位讲,都是致力于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型浙江财经大学。我所在的政治组织——中国民主同盟的盟章第一条就明确规定:“中国民主同盟是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盟章还对盟员干部提出了许多要求,与党章对中共党员干部的要求是高度一致的。因此,我认为,无论是盟员干部,还是中共党员干部,都必须竭力遵从“三严三实”的要求。如果说,严以修身是前提,严以用权是要点,则严于律己是根本。修身严,则律己就可内化为一种自觉要求;律己严,则用权必善必严。如果把学习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自觉化,那么严以自律就成为“三严”的最关键的要求。

作为一名党外干部,严以律己无例外:内容无例外,标准无例外,责任无例外。自律,就是要在工作中,在生活上,以党纪(这里指的是各民主党派自己的章程纪律规范)国法为戒尺,心存敬畏,以社会公道为准绳,慎独慎微。领导干部只有先律己,才有资格谈律人。

严以律己的内容非常丰富,作为一名高校的领导,结合自己工作中的体会,我觉得以下四个方面特别重要。

1、认真投入,尽心尽职,必须强调一个“勤”字。群众最容易感受到或观察到的就是领导干部的工作表现。领导干部自己如果工作不用心,不勤奋,那么有什么理由要求一般干部与群众勤奋努力工作?上行下必效,上梁不正下梁必歪。

2、遵规守纪,清正廉洁,必须把握一个“规”字。我这里不用纪,而用更宽泛的“规”,是因为这正如总书记讲的,领导干部要讲规矩守规矩。守得规矩了,自然风正气清。为此,工作中需要做到:第一,立规在先。以规章约束权力,以规章修补漏洞。这也是为什么近几年科研制度不断修改的原因。第二,有规必依。第三,守规必严,不可搞特殊搞例外。第四,守规不表示不改革,陈规坏规则需要废止。

3、锐意进取,勇于担当,必须突出一个“勇”字。我认为,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要担当责任,特别是担当不良后果的责任,失败的责任,要有推功揽过的气度与胸襟。要充分看到群众与下级的工作成绩,要对决策中出现的失误不推诿责任。今年以来,我们科研、体育工作方面取得了喜人的成绩,这是广大师生与中层干部、职能部门工作辛勤努力的成绩,我作为分管领导,并没有做什么太多的贡献,最多就是一些统筹协调工作。

4、克己奉公,先人后己,必须奉行一个“谦”字。面对各种利益,领导干部必须有谦让精神。众所周知,在高校管理工作中,必然涉及到经济利益与学术利益,领导干部必须把一线教学科研人员的利益放在首位,必须正确处理好相应的关系,先人后己,谦让在先,这是最基本的姿态。以上的“勤”、“规”、“勇”、“谦”四点,虽然只是律己中的部分内容,却是非常重要关键的内容,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我希望自己能够时刻提醒自己做到。(副校长 苏为华)

上一条:王宇航:在“四个坚守”中全面“严以修身” 下一条:黄建新:严以修身不断提升自我党性修养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