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文件精神>>正文
 

关于做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通知

2013年09月06日 09:40  点击:[]

各市、省直属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省委各督导组: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既是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效果的检验,又是搞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基础。搞好这一环节的工作,把“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查找准、剖析透,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于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至关重要。按照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做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就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化听取意见,找准找实“四风”问题。重点围绕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28条办法”、六项禁令,聚焦“四风”、聚焦领导班子、聚焦领导干部个人,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进一步深化听取意见工作,深入查找、认真梳理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1.开展听取意见“回头看”。对前阶段听取意见情况进行认真分析,开展一次“回头看”,把听取意见工作做扎实。坚持开门听意见,紧扣作风建设,着重听取党员、群众和基层对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的意见建议,确保不散光、不走神。深入开展二次基层走亲连心活动,进一步组织和推动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用脚步丈量民情,拜群众为师,“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同时,注重听取送上门的意见。适当扩大征求意见范围,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博设立“留言板”、“对话窗”等栏目,电视、报纸、手机等媒介开辟“民间期待”、“百姓互动”等专栏,拓宽渠道,延伸触角,全方位听取意见建议。

    2.讲究方法查找问题。既要面对面,也要背靠背,努力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自己主动找问题,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重视从基层反映、群众诉求、街谈巷议、网民批评中查找问题,找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对照中央和省委下发的四风问题具体表现,书面条目式列出个人突出问题,省管领导干部报本单位主要领导和省委督导组审阅,其他干部报本单位分管领导审阅。互相帮助找问题,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要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既主动谈自己存在的“四风”问题,也诚恳地指出对方存在的“四风”问题,相互提出改进作风的具体建议,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化解矛盾,真正把问题谈开谈透。上级提醒找问题,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要综合运用这次督导工作掌握的情况,以及纪检监察部门和组织人事部门提供的干部考察、民主测评、巡视工作情况,结合审计、信访等工作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点明提醒,督促找准问题。对民主评议、个别谈话、征求意见和有关部门提供的情况,除属人身攻击、发泄私愤的情况外,都要原汁原味进行反馈。对不愿找问题、找不准问题、不触及实质问题的,要严肃指出、责令改进。对照典型找问题,既要以先进典型特别是身边先进典型为镜,对标定位,找出差距和不足,提出学习先进的措施和办法,又要深刻剖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反面典型,深入查找群众观念不强、作风不正、工作不实、行为不廉等问题,警示自己,汲取教训,避免重犯。

    3.突出重点找准问题。既要查找“四风”方面的共性问题,更要紧密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查找个性问题。省直机关单位重点查找部门利益至上、特权思想严重、文来文往、文山会海、脱离实际、脱离基层、脱离群众和党员干部精气神不振等问题。地方重点查找违背科学发展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片面追求发展速度、忽视群众利益,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省属企业重点查找盲目决策、公私不分、挥霍公款、铺张浪费、生活奢华、违反有关财经纪律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省属高校要按照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校长读书会精神,重点查找政治意识、政权意识和阵地意识不强,推动内涵式发展、促进提高质量措施不力,学风教风浮躁,联系和服务基层师生不够,不能坚持勤俭办学等问题。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重点查找不依法行政、执法不公不严、作风简单粗暴,以及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程序繁琐、效率低下,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等问题。

    二、深刻剖析检查,明确努力方向。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分析作风建设的实际状况和“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实质、根源和危害,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1.勇于自我检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以坚强的党性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深刻剖析检查。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对号入座,敢于担责。凡是属实和基本属实的,要主动认账、逐一检查,不上推下卸,不转移目标;对一些不够准确甚至与事实不符的,要举一反三、引以为鉴,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2.深挖思想根源。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认清实质、深挖根源。对形式主义问题,重点从主观主义、功利主义上认清实质,从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上深挖根源;对官僚主义问题,重点从封建残余思想上认清实质,从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上深挖根源;对享乐主义问题,重点从革命意志衰退、奋斗精神消减上认清实质,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深挖根源;对奢靡之风问题,重点从剥削阶级思想、腐朽生活方式上认清实质,从思想堕落、物欲膨胀等方面深挖根源。

    3.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重点剖析班子“四风”方面的问题及其具体表现,研究提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思路和措施;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起草,提交领导班子会议审议通过,并在一定范围通报。每名领导班子成员都要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内容主要包括: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作风方面有关规定的基本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同时,省管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说明个人重要事项,做到自己清、家属清、亲属清、身边清。对照检查材料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剖析深刻、触及灵魂,防止把对照检查材料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党委(党组)主要领导同志和省委督导组要严格审核把关对照检查材料,对不符合要求的,要提出修改意见,甚至要求重写。

    4.明确整改措施。针对查找出的问题,认真开展剖析反思,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特别要围绕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28条办法”、六项禁令,对文山会海、门难进事难办、审批程序繁琐、执法不公正不规范不文明、“三公”经费开支过大、“酒局”、“饭局”、“车轮上的铺张”、违反规定配备秘书、违规占用住房和办公用房等具体问题逐一对照检查,有问题的分析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没问题的进行明示。

    三、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按照中央《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精神,认真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做到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解决问题、增进团结。

    1.把批评和自我批评摆在重要位置。切实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作为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解决自身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法宝。坚决克服“不以为然”和“老好人”思想,坚决防止讲关系讲情面、只栽花不栽刺、搞一团和气的现象。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确保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

    2.开展深刻的自我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每名成员都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检查自己,真正触及问题、深挖思想根源,防止避重就轻。自我批评主要看,是否明确摆出“四风”问题,对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是否逐一检查并作出实事求是的回应,是否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是否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是否进行了“四清”。

    3.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班子成员之间都要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敢于坚持原则、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防止好人主义。相互批评主要看,班子成员之间是否相互提出批评意见,批评是否触及到被批评者的主要问题,是否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4.形成团结——批评——团结的氛围。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增进团结作为开展批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批评要符合实际,不捕风捉影,不主观臆断,不发泄私愤,不搞突然袭击。开展批评要把功夫下在会前、放在谈心交心中,对拟开展批评的问题,会前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取得共识或基本共识后,在会上进行交流。

    四、坚持边议边改、即知即改,扎实推进整改工作。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的成效,最终体现在整改落实、把问题解决到位。要坚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边议边改、即知即改、立说立行,不等待观望、不敷衍塞责,以干部作风转变取信于民。

    1.实施分类破难整改。按照“常规性问题的解决要加大力度、遗留问题的解决要集中攻坚、新发现问题的解决要及时跟进”的“三句话整改思路”,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无论是班子的还是个人的,都要逐一分析原因,承诺整改举措,明确完成时限,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扎实整改落实,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

    2.深入推进“六项集中行动”。继续加大力度抓好治理文风会风、“严纪律、正作风、作表率”、提能增效、规范领导干部工作和生活待遇、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六项集中行动。集中行动的牵头单位、参与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按照省委要求,落实职责分工,注重协同配合,做到时间服从效果、进度服从质量,用具体数据来衡量和评估集中行动效果。各地各单位对照集中行动方案,从严从紧开展自查自纠,认真落实配套举措,形成开展集中行动的强大合力。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省委常委领衔开展建章立制工作,推动各地各单位“废、改、立”工作,建立健全可操作、能坚持、有实效的制度机制,努力使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3.加大正风肃纪力度。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各市和省委政法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正风肃纪工作小组要加大明查暗访力度,严格执行各项规定,继续狠刹“酒局”、“牌局”,对顶风违纪、边学边犯“零容忍”,严肃处理、及时通报,坚决防止制度变成“稻草人”。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犯有错误的同志,鼓励他们主动讲清问题,勇于改正错误;对个别问题较多、群众反映强烈而又不作自我批评、拒绝帮助的干部,必要时进行组织调整;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部门进行查处。

    五、严格督导把关,确保活动健康有序发展。省委各督导组要坚持严字当头,认真履职尽责,敢于“唱黑脸”、“当包公”,不怕得罪人,做到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

    1.对查找问题严格把关。重点看是否真正敞开大门、把基层和群众的意见收集上来,看查找问题是否紧密联系实际、具体实在,看查找的问题是否聚焦了“四风”、抓住了要害。既要看领导班子的问题找准了没有,也要看领导干部个人的问题找准了没有。对“四风”问题不聚焦、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四风”问题泛泛而谈、问题意见少的要再查找、重新听取意见。

    2.对谈心交心严格把关。要结合谈话提醒,及时了解领导班子谈心交心情况,重点看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名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是否都谈到了,是否指明了问题、化解了矛盾、增进了团结。

    3.对自我剖析严格把关。认真审阅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重点看联系实际是否紧密、突出问题是否找准、剖析反思是否深刻、改进措施是否实在。对思想认识不深刻、联系实际不够、查摆问题不到位、自我剖析避重就轻、整改措施大而化之的,要严肃指出,帮助完善,甚至推倒重来。

    4.对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把关。要全程参与所督导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审阅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重点看主要负责同志是否重视、征求意见是否到位、准备工作是否充分,方案没有达到要求的,督促认真修改。会上,结合谈话提醒和掌握的情况,对民主生活会尤其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作出评价。对态度不端正、发言质量不高的,提醒其立即改正;对搞无原则纷争的,要建议休会,待解决问题后再行召开。会后,督促各单位在一定范围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如实向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反馈。通报内容主要包括会前准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

    六、一把手要切实负起责任,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一把手是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示范带头,推动班子成员切实贯彻中央精神,从严从紧抓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力戒形式主义,避免走过场。

    1.继续深化“三思、三观”学习讨论。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不断深化“三思、三观”学习讨论,推动党员干部以党章为镜、以群众期盼和意见为镜、以先进典型为镜、以史为镜,切实提高对“最大优势”、“最大危险”的认识,在增强思想自觉、找准找实“四风”问题、深刻反思剖析思想根源上求深化,做到以深化“三思”促树立“三观”。

    2.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带着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放下架子,虚心听取下级、基层和党员、群众的意见。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检查自己,认真查摆个人、领导班子、本地本单位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自我批评,诚恳接受批评意见,实事求是对班子成员提出批评。从我做起,即知即改,做给班子成员看,带着班子成员改。

    3.精心组织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中央有关精神和要求,主持研究制定体现整风精神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问题没找准、谈心不充分、条件不成熟的,不急于开会。会前,督促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逐一审阅,提出具体意见;带头开展谈心活动,了解掌握班子思想、作风状况和每名班子成员应解决的突出问题,做到心中有数。会上,带头对照检查,开展自我批评,诚恳地接受批评,改正缺点;带头对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对那些律己不严格、剖析不主动、不能正视问题和正确对待批评意见的同志,要直言不讳、督促改进。会后,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做好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同时,指导下属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督促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要切实把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拿出足够时间和精力把活动组织好。支持督导组充分发挥作用,主动接受督导组的监督和指导,及时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形成工作合力。督促本地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有针对性地加强具体指导,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基本步骤不能少、不变通。坚决有力地做好执法执纪工作,加大监管查处力度,对顶风违纪者及时从严惩处。总结宣传这一环节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注意宣传先进典型特别是真抓真改、作风过硬的模范人物,通过曝光反面典型强化警示震慑作用。加大言论评论力度,增强舆论引导的针对性。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尤其要促进领导班子和下属单位找准问题、解决问题。要周密安排、统筹兼顾,切实做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中共浙江省委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013年8月28日

上一条:习近平谈“三严三实” 下一条:夏宝龙强调: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