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文件精神>>正文
 

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关于高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

2013年07月22日 09:12  点击:[]

浙教工委〔2013〕17号

各高校党委: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部署。为进一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省委书记夏宝龙同志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中发〔2013〕4号)和省委《实施意见》(浙委发〔2013〕25号),结合高校实际,现就全省高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基本要求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高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校、院(系)两级领导班子和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全体师生党员参加,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28条办法”“六项禁令”为切入点,以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为主要任务,联系高校实际,从严从紧、善始善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1.将思想教育贯穿活动始终。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群众路线的贯彻、工作作风的转变,前提在于认识水平的提高,在于思想理论的自觉。在活动中,首先抓好理论武装工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多种形式,切实加强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2.将批评与自我批评贯穿活动始终。以延安整风精神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做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讲问题、作批评历史、客观,坚持出于公心、与人为善,既不马虎敷衍、文过饰非,又不发泄私愤、搞无原则纷争,实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3.将整改落实贯穿活动始终。从一开始就让师生参与进来,从一开始就查找问题,从一开始就抓整改,从问题最突出、反映最强烈、师生最期盼的地方改起,不等不拖、即查即改。克服毕其功于一役的思想,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告一段落后,继续促整改、建机制、抓落实。

    4.将改进作风贯穿活动始终。致力于用好的作风保障活动的开展、以好的作风检验活动的成效,全过程和全员贯彻中央和省委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坚决防范活动中出现新的“四风”现象,让广大师生看到学校致力于改进作风的诚意、决心、努力和成果。

    5.将分类指导贯穿活动始终。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全程参与活动,针对党政管理、教学科研、保障服务等不同职能、不同性质岗位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特点,着重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分类确定目标定位、整改措施和进度要求。对于普通党员师生,重点把学习教育、理论武装摆在第一位。欢迎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作为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活动,邀请其参加集体学习、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注意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发挥他们的作用。

    6.将服务中心工作贯穿活动始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实施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结合起来,使活动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为中心工作服务、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防止出现“两张皮”现象。

    二、主要目标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高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全面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重点聚焦作风建设,从问题上找根源,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务求取得实效。

    1.党的宗旨意识和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政治定力,增强宗旨意识,增强担当精神,努力为师生服务,办人民满意教育。

    2.干群关系师生关系进一步密切。深入师生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发现问题,寻找克难攻坚的建议和办法。积极回应师生诉求、关切,切实解决师生长期反映的突出问题,办好师生休戚相关的实事好事,不断缩短学校领导与党员干部、党员干部与教职员工、教职员工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密切与师生的血肉联系。

    3.现代大学精神进一步彰显。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体制机制,增强管理干部为师生服务、行政后勤为教学科研服务、学校整个系统为育人服务的理念,努力营造崇尚真理、宁静致远、追求卓越的大学精神氛围。

    4.队伍精气神进一步提增。弘扬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和新时期教育理念,培养和树立远大教育理想,提振精神、深化改革,开拓创新、爱岗敬业,克己奉公、风清气正,着力打造过得硬、敢拼搏的高素质干部和教师队伍。

    5.高等教育科学和谐发展进一步推动。坚定不移地把工作重心加快转移到以内涵发展为主上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增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能力,培育特色,强化优势,加强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工作重点

    全省高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分2批进行,本科高校、省直单位属高职高专院校、杭州宁波市属高校参加第一批活动,其他高校参加第二批活动,每批大体安排半年时间,每所高校集中教育时间一般不少于3个月,进度服从质量。按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认真组织,突出重点,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扎实,努力实现学习教育要深、征求意见要诚、查找问题要准、开展批评要严、整改落实要实的工作要求。

    1.组织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专题学习教育。多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以及领导讲话精神,认真研读有关学习资料,切实增强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坚定性自觉性。组织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主题学习讨论,进一步明确学校办学宗旨、定位、理念和目标。充分发挥高校的优势和特点,采取师生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形式,组织好党员师生的学习教育。

    2.开展党员干部进公寓进课堂走亲连心活动。围绕着“增进与师生的感情、增强心中师生的分量、缩短与师生的距离”,完善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师生制度,走进教室随堂,走进学生公寓食堂,走进实验实训基地,了解实际情况、增进干群感情、解决具体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赢得民心。

    3.开门查找问题接受批评。坚持开门搞活动,本着广泛充分听取意见来设计载体,让老师提、让学生提、让干部提、让社会各界提,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直接到师生中亲自听取意见,多听一线意见,多听批评性意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4.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进行深刻自查剖析。通过校、院(系)两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跟分管或联系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谈心,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找普通干部谈心等多层面的谈心交心,沟通思想,交流意见,增进团结。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学校及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重点从作风基本情况、主要问题、原因剖析及改进措施等方面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本科高校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需同时报省委教育工委。

    5.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分别召开学校领导班子以及二级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防止只谈工作不谈思想,只讲成绩不讲问题,只批评自己不相互批评,只讲集体不讲个人的现象,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会后按要求通报民生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并自觉接受监督评议。每个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本科高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应向省委教育工委事先报送方案、会后报送材料。委厅领导将有选择地参加部分高校专题民主生活会。

    6.深入开展正风肃纪集中整改行动。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深入查找教育问题、学校问题、领导干部自身问题。采取“对标管理”方法,逐条研究分析问题,制定整改落实措施,坚持谁的问题,谁负责解决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突出解决什么问题,做到真改问题、改真问题。结合省委统一部署的正风肃纪六项集中行动,在查虚促实、查慵促严、查懒促勤、查散促效、查腐促廉上下功夫、出实招,着力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7.建立贯彻群众路线长效机制。针对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特点,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建立健全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大学制度要求的制度机制,严格规范权力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发扬“钉钉子”精神,抓好制度的贯彻执行,使制度成为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师生的硬约束。

    四、组织领导

    高校各级党组织要把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准备工作到位,具体实施到位,组织保障到位。

    1.加强组织领导。在省委的统一领导下,本科高校应在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和指导下开展活动,高职高专院校应在主管单位党委(党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和指导下开展活动。各高校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党委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纪委、组织、宣传等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2.坚持领导带头。高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应率先垂范,带头参加各个环节的活动,特别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高标准、严要求,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努力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做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表率,做树立优良作风的表率。

    3.统筹安排活动。合理安排、协调推进三个环节活动,不分阶段、不搞转段,及时加强与上级督导组的沟通联系,按时保质完成各项活动任务。第一批高校要充分利用暑期及开学前后这个特殊时间节点,做到调研走访先行,宣传发动先行,集中学习先行,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第二批高校也要提前做好思想准备、工作准备和保障准备。

    4.严肃活动纪律。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从我做起,当好表率,严肃纪律,集中精力搞活动。集中活动期间,学校原则上不安排集体外出考察交流活动,党政主要领导不出国(境),班子其他成员一般不安排出国(境),因特殊情况需安排的,须按干部管理权限严格审批。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全程参加民主生活会,一律不得请假。严格遵守中央和省委作风建设的有关规定,节俭办会办事,不搞形式主义。

    5.营造良好氛围。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以活动专栏、新闻报道、言论评论、专题访谈等形式,广泛宣传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及时反映学校活动的进展和成效。在学校门户网站开辟活动专栏,借助微博、手机报等新兴传媒,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导向。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发现和挖掘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为民务实清廉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民办高等院校可参照本指导意见,结合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每个批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各高校党委都要根据管理权限分别向上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教育工委以及各主管党委(党组)报送活动情况报告。

 

                                                               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委
                                                                  2013年7月19日

上一条:夏宝龙强调: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下一条:刘云山同志在浙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