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热评要论>>正文
 

思想工作多些“望闻问切”

2017年10月04日 23:10  点击:[]

●像医术高明的中医那样,善于“望闻问切”,对症下药,把经常性思想工作做到官兵心坎上,让人心服口服

习主席强调指出,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全过程。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是牢固立起战斗力标准、扎实推进部队战备训练和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的重要保证。面对改革强军新形势新任务,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加强对这个问题的研究,脚踏实地,细致入微,像医术高明的中医那样,善于“望闻问切”,对症下药,把经常性思想工作做到官兵心坎上,让人心服口服。

“望”是中医通过观察病人状态来判断病情的一种技巧,其精准度是由观察的深入细致程度决定的。一名合格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具备“望”的本领。做思想工作是以充分了解工作对象为前提的,具体来说,就是通过“望”,看对方言行有什么反应,情绪有什么波动,工作状态有什么变化,从而做到心中有数,牢牢掌握思想工作的主动权。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善于用“望远镜”观察问题,把人的情绪状态拉近来看;善于用“显微镜”观察问题,把人的思想状况放大来看;善于用“多棱镜”观察问题,把人的行为举止变换角度来看,从而准确把握其思想动态,妥善化解矛盾和问题。

“闻”是中医通过听取病人陈述来判断病情的一种手段,其精准度是由听取对方信息“真实指数”决定的。诚然,善于听取多方面的意见建议,是做好思想工作的重要前提。然而如果一味地强调听取掌握的信息量,不做甄别筛选,“眉毛胡子一把抓”,未必能把思想工作做好,有时甚至会误判方向,南辕北辙。所以,对于听到的各种信息,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把握真谛与要害。这就需要我们平时多与部属谈心交心,既听喜讯,也听牢骚,既关注工作,也关注家常,过了耳朵更要过过脑子,尤其要抓住那些反映官兵心声的重要信息,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不放过做思想工作的任何时机。

“问”是中医通过询问患者感知来判断病情的一种方式,其精准度是由有针对性地询问了解对方情况决定的。做具体人的思想工作,往往需要刨根问底,弄清对方的思想症结在哪里,才能找到破解思想扣子的方法。“嘴勤”是思想政治工作者拉近与工作对象距离的有效方式,但凡优秀的思想政治工作者,都十分注重“对话交流”这一环节。然而也有一些同志做思想工作,不善于与对方交流,由于“问”得不深入、不具体,导致思想工作或偏离方向,或错过时机。对此,思想政治工作者就要多培塑亲和力,磨练“婆婆嘴”,努力与官兵实现心心相印、同频共振,善于在对话交流中摸清官兵思想底数,把思想工作做到位。

“切”是中医通过触摸病人脉象来诊断病情的一种综合技能,其精准度是由感知对方脉搏跳动规律决定的。“牵牛要牵牛鼻子,打蛇要打七寸长”。从方法论角度看,做思想工作要把握好“抓主流”与“抓关键”的问题。把握官兵思想脉搏,不能凭主观臆断,而要将看到的、听到的、问到的相关信息融为一体,系统归纳,善于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深入分析,拿出预见性强、准确度高的定向定性判断,切实抓住关节点和突破口。当前,面对深化改革进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更加需要思想政治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习主席指示要求,精准把握官兵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充分调动和激发官兵的进取心和内动力,确保各项改革任务高效推进,落地见效。

上一条:中国理念彰显蓬勃生命力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的文化自觉从哪里来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