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热评要论>>正文
 

基层党员干部要练好“三个功夫”

2017年08月19日 22:47 段忠华 点击:[]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的每一名党员干部,每个基层党组织的方寸舞台,都是我们党伟大事业的重要基石,不能因级别小而小视,不可因地处偏远而轻视。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才能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只有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我们的发展才能行稳致远。基层党组织与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紧密,基层各级党组织及党组织负责人抓好从严管党治党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深入推进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对基层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必须练好三个“功夫”。

第一,要练好管党治党“寸言必争”的苦功夫。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通过近年来各级党组织不断深化从严管党治党,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不断夯实,但也还存在许多问题:一些基层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党建工作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而不细,组织学习浮在表面、安排工作浮在表面、责任落实也是浮在表面,应付上级、忽悠下级,党组织软弱涣散、阵地不牢;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对抓党建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不学党史,不知党情,不会讲党话,不学、不懂也不会正确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会解决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有些党组织负责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失之于“宽、松、软”,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听之任之、不管不问;一些党员同志党性不纯、党风不正,不懂规矩、不守纪律,甚至口无遮拦,随心所欲,没有底线。

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在上层、难点在基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用“寸言必争”的韧劲和较真劲,在基层营造“无一例外、全面从严、寸言必争”的管党治党氛围,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公信力、向心力、号召力。从善如流,从恶如崩,基层点多面广,千差万别,在互联网全面普及覆盖的时代,广大农村各种思想观念、是非标准鱼龙混杂,给基层党员干部政治定力、工作能力带来了更大、更多、更复杂的挑战。我们必须不断提升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负责人的自身素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筑牢党员干部和党组织的思想阵地,更好地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思想引领作用,牢牢把握住“宣传思想工作、群众工作”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话语权、领导权;同时,要督促和引导广大党员同志在面对群众各种诉求时,该坚持什么、反对什么,什么时候该发声、什么时候该亮剑,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从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高度,积极主动教育和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错误的思想观念,坚决同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杂音噪音争论交锋。作为边境县区,重点要推进“两个”全覆盖工作,除了基层党建工作全覆盖,还要让边疆党建工作“红”起来;除了从严治党全覆盖,还要让“两类”组织的党建工作“亮”起来。要用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出良好的乡风、民风,真正让群众在发展道路上感受到基层党组织、党员和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让群众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知政策、了国情、感党恩、跟党走,让政治生态在不断改进、改良过程中获得更广泛的群众认同感。知之深切,方能行之自觉。这要求我们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中练就“寸言必争”的苦功夫,成为谔谔之士,而不是诺诺之徒。这虽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我们必须持之以恒、一抓到底。

第二,要练好反腐倡廉“寸土不让”的硬功夫。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举反腐败旗帜,强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营造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氛围。但基层反腐倡廉也还存在一些短板:少部分基层党组织对反腐倡廉重部署、轻落实,督促问效和检查考核不到位,对干部失教失管;少部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聚焦主责主业不够,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工作存在畏难情绪,有思想顾虑,怕得罪人,不敢较真碰硬,不敢大胆履行执纪监督问责等职责;少部分单位“一把手”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常抓常管、长严长实不足;少部分领导干部作风漂浮,纪律和规矩意识淡薄,甚至顶风违纪,不收手、不知止;一些党员不读党章、不守党纪,特别是对一些农村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监督、管理缺失缺位,导致其违法违纪而不知、不止、不畏,严重影响了党的形象,严重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基层腐败案件往往具有案值不大,影响面大的特点,所以群众身边党组织的阵地哪怕再小也必须寸土不让;贪腐案件案值再小也必须坚决查处,案情再繁琐也要较真碰硬。

苦练反腐倡廉“寸土不让”的硬功夫,就是要练就“火眼金睛”,提高善于发现、敢于碰硬、一查到底的能力。当前,我们重点推进县、乡、村巡察全覆盖工作和审计全覆盖工作,就是要在基层干部中传达基层反腐同样无禁区、同样“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打消有的基层干部心理认为“山高皇帝远,这点小事不算啥,大不了不当了”等侥幸心理、轻视思想。人民群众在反腐败斗争中总能“屡建奇功”,要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式,激发人民群众的正义感、责任感,增加群众对消除权力腐败的信心和决心,提高群众监督的实效,让公权在阳光下运行。要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让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基层形成常态化,坚决查处顶风违纪、贪污腐败等行为,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越不知止处理越重的强烈信号,让高压线充上电、让防腐墙立起来,让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成为干部身上的“紧箍咒”“护身符”,让党员、干部不越政治底线、不踩政策边线、不触纪律红线,坚决不让龙陵的任何“堡垒”“阵地”有滋生腐败的土壤。

第三,要练好跨越发展“寸劲不松”的好功夫。快的发展不一定有好的政治生态,但好的政治生态一定会有好的发展。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最终落脚点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当前,我们很多困难和问题依旧是发展不足、发展不充分导致,要解决发展的问题,只有通过更好的发展来解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南的重要讲话为云南发展“破局突围”提供了行动指南和基本遵循,为云南干部提振精气神注入了强大动力,要把握住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需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转化成各级各部门的一项项、一桩桩、一件件具体工作来加以落实。这是我们基层干部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而当前我们有些基层干部标准不高,要求不高,动作迟缓,缺乏一抓到底、抓铁有痕的勇气和担当,缺乏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的战略思维和政治素养,把从严治党与实现跨越发展分割开来错误认识,上面抓从严治党,下面就把发展工作缓下来、停下来,上面一抓发展,下面就放松管党治党。所以,练好跨越发展“寸劲不松”的好功夫同样是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内在要求。

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要全面查找干部的思想、能力、作风,包括机制、政策、管理服务等方面的问题,从干部的思想、作风、能力上补短板,从机制、政策上求突破,从管理服务上促发展。要坚决纠正和解决有的干部擅长禁止,不善于放活的问题,“善于应付”,不善于服务的问题,杜绝“怕为、不为、慢为”和“不贪、不占啥也不干”的懒政思想,杜绝“过得就行”,只求做完、不求做好的“懒政行为”等。要坚决克服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畏难发愁、被动等待、消极应付思想,全面杜绝不敢担当、不善服务的行为。要继续保持和发扬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跑破脚皮的“以身招商”精神,坚持“一把手”招商、以商招商,强推介、优服务,招龙头、引项目。要奖励那些勇于创新突破,敢于担当的好干部,要为敢于担当、善于服务、改革创新者保驾护航。只有这样才能上下同心、形成合力,才能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这也才是深入推进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真正意义所在。

从严治党永无止境,跨越发展永无止境。让我们练好管党治党“寸言必争”的苦功夫、反腐倡廉“寸土不让”的硬功夫、跨越发展“寸劲不松”的好功夫,不断增强从严治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确保在全市“五马竞争”的赛场上不丢分,在比学赶超的激烈竞争中不掉队,为龙陵实现脱贫摘帽、全面小康、跨越发展打牢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组织基层、群众基础。

上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理论内涵 下一条:新知新觉:写好新阶段的实践论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