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热评要论>>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新闻思想的系统性、创新性与时代性

2017年06月12日 15:32 林如鹏 支庭荣 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会议上,发表了一系列与党的新闻舆论和宣传思想工作相关的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博大精深、科学系统的新闻思想,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舆论理论宝库,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宣传思想文化领域特别是新闻舆论战线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新闻思想的系统性、创新性和时代性。

系统论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

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坐标定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将新闻舆论工作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联系起来,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从“耳目”“喉舌”功能进一步提升到“治国理政、定国安邦”思想高度,视野宏阔,高屋建瓴,为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这一要求明晰了新闻舆论工作必须为中心工作服务,必须找准位置,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履行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责和使命。

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核心本质及根本要求。党性原则是贯穿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一条红线,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新闻思想的核心要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要增强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同时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

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目的及关键保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自己任何特殊利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是我们党一切工作包括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也是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聚焦人民实践创造。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事关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和话语权,是掌握舆论领导权、占领传播制高点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确保融合发展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在信息时代,网络舆论新形态使我们的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不断发生变化,要求我们既要重视新闻宣传,更要关注新闻舆论。新兴媒体、网络空间运行都有一定的规律,要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培养和提高认识规律、遵循规律的能力,按客观规律办事。要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要提升我国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做好对外宣传,增强国际话语权。要优化战略布局,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消除国际传播领域的“逆差”“反差”和“落差”。

新闻思想创新的范本

巩固了马克思主义新闻功能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48个字将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新闻传播的政治社会功能进行了六个方面的阐述,是一种科学的概括提炼。其中,除了过去一直以来都很重视的舆论引导外,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了成风化人、凝心聚力,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等职责使命,这些都是极富创新性的论述。

深化了马克思主义新闻改革观。改革开放以来,新闻舆论工作不断探索业务改革和体制机制改革的路径与方法。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这九个方面囊括了今天新闻改革的各个方面,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不仅思想深刻,而且通俗易懂,本身也包含了表述方式的创新。比如“中国梦”“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等,都是表述方式创新的范本。

拓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教育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其意义在于强基铸魂,主动应对时代和形势发展对新闻舆论工作提出的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既涉及现有新闻舆论队伍的责任担当,而且着眼于青年,着眼于未来,着眼于高等院校新闻传播人才的造就培养。这些要求必将推动高等院校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时代发展

不断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习近平总书记科学阐述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问题、职责使命问题、党性原则问题、正面宣传为主和舆论监督的辩证关系问题、新闻工作的舆论导向问题、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问题、新闻工作者专业素质问题、中国传媒国际话语权建设问题、各级领导干部的媒介素养问题等,形成了完整的理论体系,体现了我党新闻思想的与时俱进。

精确把握新闻传播发展的大趋势。针对我国和世界范围内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如何融合发展的问题,十分切合时代的需要,而且切准了今天传统媒体转型的脉搏。面对新闻传播发展数字化、移动化、社交化的未来趋势,面对用户更多地使用移动互联网进行工作、娱乐、教育及表达自己的意见的潮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适应这一趋势,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

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新闻思想生动诠释了新发展理念。“创新”为我国新闻舆论事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和大数据战略。“协调”理念突出统筹兼顾、综合平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更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关于“开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共享”理念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倡导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多方聚力构筑最大同心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震古烁今的伟大事业,主旋律要更加响亮,正能量要更加强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上网下要同心聚力、齐抓共管,形成共同防范社会风险、共同构筑同心圆的良好局面。这就要求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只有兼顾各方意愿,寻求最大公约数,凝聚共识,画好“同心圆”,掌握新闻舆论引导的主动权,才能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创新发展 下一条:光明日报:领悟共产党员快乐的真谛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