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热评要论>>正文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政治合格

2017年05月03日 12:04 王丹 点击:[]

当初入党的誓言还记得吗?为什么而出发的初心还在吗?走在新的长征路上,如果每名党员都能不失本色,都讲政治、守规矩、能担当,至少满足“合格”的标准,那么我们的队伍必将团结有力,我们的征途必将宽广光明。

在“学”中筑牢思想根基,在“做”中彰显党员本色,“两学一做”开展一年来,学习教育活动作为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建党的有力抓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在全党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出重要指示。为此,“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在真学实做上深化拓展,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毛泽东同志曾说,不讲政治,就等于没有灵魂。1986年,邓小平同志提出,“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特别强调,讲政治是第一位的,并把“做政治的明白人”列在对县委书记四个要求之首。讲政治,强调的就是政治合格。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同样,讲政治也是每个党员的立身之本,是做合格党员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政治合格,前提是坚定理想信念。“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政治上就靠不住。盘点落马贪官的忏悔书,失足者都是从理想信念的松弦开始堕落的。坚定理想信念是思想上的返璞归真,也是党性上的固本培元。理想信念不是虚妄而空洞的,它就蕴藏在党章的每一个条款中,对党员权利与义务、行为的标准与底线的认知与态度里。党章作为共产党人正心修身的根本标准,每一个党员同志当用心学、反复学,联系实际学,带着目标学。唯有把好理想信念关,才能有力抵御各种错误和诱惑,心中有党,方能做到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政治合格,关键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四个意识”有没有、强不强,是衡量是否政治合格的关键标准。有了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在大是大非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心中有全局,而且能够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才能克服改革中的本位主义,实现全国一盘棋。特别是应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推进改革攻坚克难、突破利益固化藩篱,更需要广大党员增强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能结合实际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对中央明令禁止和反对的事情坚决不做,始终做到政治上坚定清醒、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不偏不松。“四个意识”并不会自动形成和树立,广大党员要主动学习、自觉参加教育培训,并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实践中砥砺党性,让理论信念真正在思想深处扎根。

去年,一条名为《我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和你在一起》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我是谁?是什么样的人?”这一片头自问,让不少党员再一次在心中掂量“共产党员”这四个字的分量。当初入党的誓言还记得吗?为什么而出发的初心还在吗?走在新的长征路上,如果每名党员都能不失本色,都讲政治、守规矩、能担当,至少满足“合格”的标准,那么我们的队伍必将团结有力,我们的征途必将宽广光明。

上一条:中华文明蕴含全人类的共同价值 下一条:增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自信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