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热评要论>>正文
 

转变职能,才能转变作风

2013年09月05日 11:30 人民日报评论部 点击:[]

——把握转作风的内在要求之二

良好的政府不是奢侈品,而是必需品。只有彻底改变“机构臃肿、效率低下”的形象,扭转职能部门“缺位错位、越位虚位”的问题,尽可能满足公众需求、提升服务质量,才能从制度化、规范化的权力运行中,打掉横亘在干群间的那道无形墙

公章旅行、批文难求、跑“部”前进,在不少人心目中,与履行特定职能的一些政府部门打交道,是件让人头疼而纠结的事情。曾经有遭遇“办事难”的群众总结,“机关人员一般上午多见,下午难见;下雨下雪天更难见;周一和周五的下午又往往开会不办公。来办事,先要选对时间。”而地方干部到部委疏通关系、请求“照顾”,一度也是导致北京节假日前交通拥堵的原因之一。可以说,让政府管得更少,服务得更好,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正因此,李克强总理强调“政府转变职能也是转变作风的重要方面”。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整治“四风”、转变作风的制度抓手。我们这样的大国大党,要面临政治现代化的历史使命,应对纷繁复杂的治理挑战,回应与日俱增的多元诉求,需要不断提醒自己:群众的口碑和夸奖从哪里来?转作风的根本出发点,是要回答好这样一道必答题:我是谁,为了谁?

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宗旨所向,也是执政为民的出发点落脚点;为人民服务,是新时代的作风所指,也是现代政府的职能所在。日常生活中,有些办事机关的衙门作派依旧存在,遇事推诿、态度恶劣,让老百姓跑断了腿、说破了嘴、伤透了心的事情,屡屡发生。今年全国政协会议上,还有政协委员“吐槽”行政审批:有企业投资一个项目经100个审批环节,盖108个章,全程需799个工作日;有群众办理准生证,需经过10多个单位盖章,耗时两个月。如此作为,怎不让群众深恶痛绝?更何况,环节重重、效率低下的背后,往往潜伏着权力的寻租,伤害了群众利益,败坏了党风政风。

其实,群众眼中的“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要求并不苛刻。审批环节少一点,便民措施多一点,办事效率高一点,就可以让老百姓跑的冤枉路少一点,牢骚怨气小一点,满意指数高一点。从这个意义看,让政府部门“瘦身”、“健身”,让管理职能归位、确位,不仅可以大大压缩行政成本,推进服务型政府的建设,更能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否则,工作人员再笑容可掬,制度规定难以便民为民,老百姓照旧不满意;狠话重话承诺再多,“九龙难治一水”,“十几个部门也管不好一头猪”,“群众利益至上”的承诺依旧难以兑现。

深层次看,作风问题与权力失控、失范、失律有关,与职能越位、错位、缺位相连。比如大吃大喝,花的既是公款,还可能在推杯换盏中搞寻租;再如遇事“踢皮球”,暴露的不仅是责任心问题,也反映了职责不明的尴尬。把握好转作风的深刻内涵,不仅是简单的转思想、转行为,而要在更大范围对权力运行进行规范,对行政职能进行优化。

从根本上说,转变政府职能,才能转变干部作风;能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才是最好的工作作风。最大程度地简化审批程序,减少办事环节,才能真正提升行政效率、减轻群众负担;与时俱进地加强制度创新,改革不适应时代发展的僵化机制、陈旧做法,才能尽可能满足公众需求、提升服务质量。这也正是为什么,中央领导一再强调,要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体现到推动发展和改善民生上来”,“保证作风建设常态长效”;也是为什么,新一届中央政府要把转变政府职能、减少行政审批环节作为“开门首件大事”来抓。

良好的政府不是奢侈品,而是必需品。只有彻底改变“机构臃肿、效率低下”的形象,扭转职能部门“缺位错位、越位虚位”的问题,让公众看到权力被关进铁笼子、放进玻璃房,才能从制度化、规范化的权力运行中,打掉横亘在干群间的那道无形墙。(《人民日报》2013年07月31日)

上一条:作风建设是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 下一条:不解决实际问题就是形式主义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