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中共浙江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在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2015年06月01日 09:48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学校党委决定,在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的通知》(中办发〔2015〕29号)和《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浙委办发〔2015〕35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1.紧扣主题、明确目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实施“八八战略”和加快建设“两富”“两美”浙江,全面推进高水平创新创业型财经大学建设,以学习和践行“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为主题,深入把握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教育引导我校中层及以上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2.以上率下、立行立改。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带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示范带动和推进我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开展。学校党政领导要紧密联系实际深学细照笃行,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查摆解决“不严不实”问题。中层领导干部要立足部门单位实际,紧密结合本职岗位开展专题教育,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坚持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专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紧紧盯住“不严不实”问题和具体表现,弄清问题性质、找到症结所在,有什么问题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从具体事情抓起、改起,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3.从严要求,务求实效。始终坚持严字当头,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彻专题教育全过程,以讲认真的态度和钉钉子的精神,从严从实抓好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切实增强我校中层及以上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真正使“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专题教育与落实我校党代会提出的“四大战略指引”、“五条发展思路”和“六项战略举措”紧密结合,与完成学校和本部门年度目标任务紧密结合,做到专题教育与中心工作、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把“三严三实”落实到加强和改进我校党的建设中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等,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注重传承创新,积极承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整改落实的任务,有效促进我校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展现新作为,促进学校在新的征程上实现新发展。

二、方法措施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作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融入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从2015年5月开始,在全校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

1.书记带头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专题教育以领导干部讲党课启动开局。结合动员部署工作,党组织书记要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联系单位实际,联系党员、师生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带头讲一次党课。班子其他成员也要在分管联系的学院、部门或所联系的党支部、学生班级中讲一次党课。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发挥带学促学作用。(时间:2015年6月底前完成)

2.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结合理论中心组学习,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注重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会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深入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和《之江新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等书。用好《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和《点赞千名好支书》《四风百相》等正反两方面学习用书,对照先进事迹找到差距、见贤思齐,从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自警自省。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重点分3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每两个月1个专题。(时间:2015年6月至11月)

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重点学习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即必须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必须遵循组织程序,不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必须服从组织决定,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让他们擅权干政,不让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专题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敬法畏纪,为政清廉,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不搞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解决“抓落实不力的九种表现”,敢于担责、“为官有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师生、历史检验的实绩。

3.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2015年底,中层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进行。每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在认真开展专题学习、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刻自我剖析、深入谈心交心的基础上,认真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中央和省委指出的“不严不实”表现,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进行党性党风党纪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间:2015年12月)

4.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坚持个性问题立即改、共性问题专项改,列出问题清单、即知即改;对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严格正风肃纪。针对“不严不实”问题,结合我校实际,建制度立规矩,强化刚性执行,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三、组织领导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安排下进行,由党委组织部、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纪检监察办公室等相关职能部门协同组织推进,“方法措施”中的第一项“专题党课”和第三项“民主生活会”由党委组织部、党委办公室牵头组织实施,第二项“专题学习研讨”和第四项“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由党委宣传部、纪检监察办公室牵头组织实施。各二级党组织要根据学校安排,同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高度重视,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确保取得实效。

1.认真落实责任。各级党组织全面负责本单位的专题教育,结合实际做出安排部署,加强组织协调,扎实有效推进。党组织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既要率先垂范,带头参加教育、接受教育,又要站在一线、靠前指挥。学校将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考核。

2.从严监督指导。学校将成立督导组,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和巩固拓展活动成果情况专项检查,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督促和指导。以从严从实作风开展专题教育,坚决防止和杜绝形式主义,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问责。

3.加强宣传引导。党委宣传部和各二级党组织要充分运用各种媒介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宣传中央、省委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积极宣传我校专题教育的工作进展、经验做法和实际成效,有效发挥舆论宣传的助推、引导、监督作用,进一步营造良好氛围。

                                             中共浙江财经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5月29日印发

上一条:关于公布青年干部挂职锻炼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高校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通知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