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高校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通知

2015年05月29日 09:18  点击:[]

各高校党委: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根据中央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部署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现就全省高校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如下指导要求。

   一、认真学习、深化认识,把学习领会“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始终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高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应充分认识到开展专题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把它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精心谋划组织好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4个关键动作,确保取得实效。高校党委负责同志要带头深入基层,特别是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集中的单位和部门,采取体验式、蹲点式、问诊式、恳谈式等形式开展专题调研,深入了解情况,找准查实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学校党委书记要紧扣“三严三实”主题,联系本校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带头讲一次专题党课。要深入开展“百名部长、千名书记”讲党课活动,并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主要内容。要结合校院(系)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采取个人自学、研讨交流会、暑期干部读书会等形式组织专题研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学习专题教育指定书目,以及省委夏宝龙书记在全省“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暨专题教育部署会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同时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切实解决“不严不实”问题打牢思想基础。

   二、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三严三实”落实到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中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必须突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一主体,把“三严三实”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成效作为检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指标。要认真贯彻《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中办发〔2014〕55号),正确处理党委领导与校长负责的关系,建立科学高效的议事和决策规则,建立健全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切实增强学校党政班子的领导能力和整体合力。要以完善二级院系党政共同负责制和大力推进好班长好班子好梯队建设为重点,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强化教育培训,严格日常管理,努力建设对党忠诚、遵规守纪、敢于担当、干净干事的二级院系领导班子和过硬中层干部队伍。要聚焦问题,围绕“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重点查找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理想信念、遵规守纪、办学目标、育人理念、公私义利、管理精力、团队和责任意识、担当精神等方面存在的“不严不实”现象,列出问题清单,切实研究解决。

   三、统筹兼顾、完善措施,把专题教育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

   各高校要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中心工作,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组织开展好专题教育,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积极开展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和章程制订工作,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规范与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和制度,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增强学校科学和谐发展的内动力。围绕建设“美丽校园”,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贯彻全省高教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重点高校、重点学科和优势特色专业建设,强化教学中心地位,认真落实青年教师助讲制度、学生转专业制度、从严学业管理、开展课堂教学创新等要求,不断提高学校办学质量和育人水平。要把专题教育融入服务师生成长成才的实践。深入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巩固扩大文明寝室建设成果,全面提升师生事务大厅服务水平,积极营造和谐共事、凝心聚力的清朗校园。

   四、加强引领、激发活力,把“三严三实”落实到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中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要认真研究抓基层党建的责任体系,全面实施校院两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制度,积极营造大抓基层的工作氛围。深入研究提高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支部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的对策举措,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全员集中培训,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和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民主(组织)生活会、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组织生活规范化常态化。加强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探索开展党员先锋指数管理、不合格党员警示登记和正常退出机制研究,激发党员创先争优的热情。深入贯彻落实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特别是省委夏宝龙书记和葛慧君部长的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政权意识和阵地意识,确保高校这块阵地寸土不能失,片瓦不能丢,丝毫不能让。 五、求真务实、狠抓落实,着力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坚持持之以恒抓作风。各高校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组织纪律和组织原则。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领导体制和监督体制,强化对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监督管理。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成果,逐级落实各项整改承诺。强化正风肃纪,认真落实风纪月查制度,聚焦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加强制度建设,及时将专题教育的有效成果制度化长效化。强化制度执行,切实解决随意变通、动辄突破等老大难问题。

   各高校有好的做法和经验,请及时上报我委组织处。

                                                    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2015年5月26日

上一条:中共浙江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在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下一条: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关于开展“深改革、强规范、提能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和“服务型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年”活动的通知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