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关于开展“深改革、强规范、提能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和“服务型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年”活动的通知

2015年05月20日 09:12  点击:[]

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为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精神,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动作风建设长效化、制度化,确保作风建设新常态落地生根,根据省直机关工委的部署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深改革、强规范、提能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和“服务型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年”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目标要求

   按照建设为民务实清廉首善机关的要求,组织、引导、推动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化改革中健全体制,在推进法治中强化规范,在勤勉务实中提升能效,在深化服务中体现价值,树立作风优化、行为规范、勤政高效的教育机关良好形象,建设一批在服务教育发展、服务社会进步、服务师生成长成才中成绩显著的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切实为建设“两美”浙江,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

   二、把握工作重点

   1.深化教育改革。有计划地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高质量完成高考招生改革年度各项试点任务。积极深化课程改革,全面实行普通高中必修课分层走班教学,扎实开展中等职业教育课程改革试点,启动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持续推进教育教学评价制度改革和教师管理制度改革。以“四张清单一张网”为重点推进教育行政机关自身改革,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依法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

   2.强化制度规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解决制度执行中存在的随意变通、动辄突破等老大难问题。坚持依法治教,根据教育机关新情况新问题,完善机关内部管理的制度体系,严格工勤纪律,规范公车使用管理、办公用房、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等机关内部管理。以《浙江省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基本行为规范(试行)》为基本导向,丰富师生事务中心服务内容,继续推进教育办事窗口规范化建设。注重问题导向,坚持群众满意标准,健全督查机制,认真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整改方案的整改落实工作。认真落实正风肃纪月查制度,严格实行违纪问题通报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3.提升工作能效。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党员教育培训规划,强化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责任意识、担当精神、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坚决把已经精简下放的审批、考核、评估、评审权真正下放到位。坚持“一线工作法”,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基层、进课堂进学生公寓、定期下访接访、重大事项听取意见等密切联系群众制度,改进调查研究方法,沉下身段,直接倾听一线声音,掌握基层真实情况。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AB岗工作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窗口部门一次性告知制等机关工作制度,科学设置工作流程。深化机关宜公开办理事项全过程动态公开制度,积极推进阳光政务,严格考核管理,健全激励机制,大力整治庸官懒政、为官不为、中梗阻、办事难效率低、衙门习气重等行为。

   4.创建服务品牌。紧紧围绕“六有”目标,按照“服务事业发展、服务社会进步、服务师生成长成才”的三服务要求,积极推进教育机关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强化教育系统服务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意识和责任的通知》,促进优化学科专业,积极开展科技服务和社会培训,全面兑现年度10件教育为民实事承诺。继续组织开展“千名干部进校园,万名教师访家庭”活动,深入了解基层困难,主动帮助基层解决突出问题。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组建志愿者服务队、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推动“点亮微心愿·共筑中国梦”、全系统开展机关党组织结对基层学校党组织和机关党员结对困难学生等,营造教育机关浓厚的服务氛围。在全系统机关开展“一支部一特色”活动,重点培育凝练“送教下乡” “携手夕阳红”等党建服务品牌。

   三、落实工作举措

   1.抓好动员部署。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于5月召开由厅机关各处室及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参加的动员会,对开展“深改革、强规范、提能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和“服务型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年”活动进行全面部署。适时召开各设区市教育局机关党建工作座谈会,就系统联动开展活动进行研究部署。

   2.统筹推进活动。一是广泛开展教育理念提升行动。召开以弘扬先进教育理念为主题的设区市教育局长读书会、以立德树人为主题的本科高校书记校(院)长读书会、以校园文化建设为主题的县(市、区)教育局长培训班,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争做先进教育理念的倡导者、坚守者、实践者。二是开展制度规范衔接行动。围绕以“四张清单一张网”为重点的政府自身改革,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权力运行流程改善、机关服务方式改进。三是开展系统联动、破难攻坚行动。重点围绕深化课程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教育教学评价制度改革、加强学校章程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以及解决社会反映强烈的中小学减负、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整治“无证幼儿园”等问题,发挥系统联动的优势和作用,上下一心抓改革、强管理、破难题。

   3.加强督查指导和总结推广。省教育厅将通过公布投诉电话和网址、组织检查组等方式,对厅机关及直属单位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及推进年活动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并督促整改。今年暑期将召开由各设区市教育局机关党委书记参加的推进会,总结交流阶段性工作经验,督促相关问题解决。面向全系统,征集并宣传推广一批推进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建设案例。结合“七一”、教师节等重要节点,通过省教育厅门户网站、浙江教育报等宣传一批深化作风建设以及服务教育发展、服务社会进步、服务师生成长成才方面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四、加强组织领导

   委厅成立“深改革、强规范、提能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和“服务型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年”活动领导小组,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汪晓村同志任组长,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吴永良同志任副组长。各市、县(市、区)教育局也要相应成立工作小组,承担组织协调、联络指导、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督促检查等工作。要注重发挥机关业务处(科)室的作用,并将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和推进年活动适度延伸到基层学校,努力形成教育系统推进作风建设和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工作合力。

                                                  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
                                                        2015年5月19日

上一条: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高校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通知 下一条:中共浙江省教育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 关于组织开展党章学习的通知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