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动态>>正文
 

用责任和担当深入践行“两学一做”

2016年08月12日 20:15 来源:研工部 点击:[]

近日,研工部根据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统一部署,划拨专项资金,组建19支以党员为主要成员的“知行浙江”研究生社会调研团队,深入基层、走进群众,走进企业,发挥专业优势,聚焦基层党建,关注民生福祉,助力经济创新发展,用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深入践行“两学一做”。

调研“两学一做”,聚焦基层党建。“两学一做”怎么学、怎么做,许多基层党组织都有鲜明的特色、鲜活的经验。研工部专门派出3支队伍,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践及经验研究”为题,分别对政府街道、中小企业和高校基层党组织进行实证调研,走访了西湖区西溪街道、浙江传媒学院、浙商证券等31家单位的党委或党支部,召开小型座谈会20余次,向基层党员发放调查问卷1000余份。通过调研,3 支队伍梳理了不同类型党组织学习教育的实践经验。街道党组织的“互联网+”思维和“党建+”模式,高校党组织的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创新学习教育形式,以及中小企业的把创新创业基因克隆到学习教育中等特色做法值得推广。同时,通过问卷,调研团队初步了解了当前学习教育成效及存在的问题。86.7%的高校基层党员认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用很大,问卷也显示存在当前中小企业组织生活不规范等问题。接下来,调研团队将会把调研情况形成研究报告上交相应部门,用以指导下一阶段学习教育的开展。

深入群众一线,服务民生热点。“两学一做”一个重要的落脚点是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青年学生党员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的宗旨意识。研工部引导调研团队聚焦民生热点问题,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财税学院调研团队走访了西湖区骆家庄等民工聚集地,通过和民工群体的个别访谈和问卷调查等方式,对浙江省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政策扶持力度、落实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了调查,提出了对策建议。针对当前各类征地拆迁冲突,法学院调研团队先后走访杭州、台州辖内多个法院、检察院以及失地农民,发放问卷200多份,通过比较探究了冲突各方诉求以及现有政策存在的问题,为征地拆迁冲突司法审判提供了干预策略。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经济创新。“两学一做”在思想上要强化看齐意识,在行动上要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和能力。浙江是改革的先行区和经济发展的前沿地带,财经类高校研究生有责任担当探索经济创新模式的使命。同学们围绕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等新经济发展模式,努力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金融学院调研团队对丽水农村金融的创新模式——农村扶贫互助基金会开展状况以及扶贫效果进行了专题调研,研究报告已提交丽水市金融办。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团队对5家O2O企业进行了深入调研,为当前O2O平台亟待解决的问题提供了意见建议。会计学院调研团队围绕老字号品牌价值提升,对杭州河坊街等7家“老字号”企业进行了调研,为振兴杭州老字号品牌积极出谋划策。

上一条:党委研工部举办新老生党员交流会暨中秋茶话会 下一条: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手抄党章100天”活动圆满结束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