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 通知公告 | 学习资料 | 热评要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动态>>正文
 

学校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年07月09日 09:57 来源:组织部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段雪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校按照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在上级督导组的具体指导下,紧紧围绕目标要求,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根本使命、与建设高水平创新创业型财经大学、与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认真学习研讨,力求学深学透。学校专门制定下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工作方案》,明确了17项研学安排,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根据不同类型党员的思想状况和行为特点,因人施教、分类指导,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师生党员自觉学”的学习研讨氛围。在一个月时间内,学校党委集中开展了三次理论中心组学习,通过专家辅导、交流发言,力求学深学透。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学生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通知》,明确6项规定学习项目和2项自选学习项目,尤其组织开展毕业生党员感恩教育、重温入党誓词、示范带头文明离校等系列活动。会计学院学生党员用“党章上墙”和“手绘党章”的形式来加强学习,取得较好成效,中国教育报进行了专题报道,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通报第3期进行了宣传推荐。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在党员中开展“手抄党章100天”活动,采取手抄的形式对党章全文进行抄写,每日将抄写情况以“晒图”的形式发至学院微信学习群。

    讲好基层党课,创新载体形式。在党委书记专题党课的基础上,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到联系学院、分管部门或所在党支部讲党课,二级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分别在所在单位和党支部中讲党课。学校将二级党组织书记和党支部书记的优秀讲稿在“两学一做”专题网站上进行集中展示,供广大党员学习。为助推党员掀起学习教育热潮,组织开展了首届“十三五、话担当”微型党课大赛,对14个优秀作品在学校网站上进行集中展示,师生党员以不同视角阐述自己对于“两学一做”的理解和认识,以小见大,有感而发,有效营造了党员人人听党课、人人讲党课的浓厚氛围。

    选树先进典型,做好宣传推进。为弘扬正气、树立标杆,我校积极评选推荐了近年来涌现出的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今年我校共获评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1名,全省高校首届“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1名、千名好支书2名、万名好党员6名,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优秀共产党员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0个、优秀共产党员10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0名。在获奖层次、获评范围上都实现了新的突破,赢得师生党员广泛赞誉。学校通过多种媒体平台对优秀事迹进行了广泛宣传展示。6月30日,学校召开了纪念建党95周年大会,隆重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着力打造党员身边的示范群体,引导师生见贤思齐、对标赶超。

    深化“三风”建设,发挥示范引领。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开展“树教风、抓学风、正作风”建设。在深入开展“名师培育工程”、“三育人”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等活动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首届校教学突出贡献奖评选,增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荣誉感。精心筹划,隆重举行了2016届毕业典礼、毕业晚会等系列活动,进一步秉承校训精神,弘扬优良校风。持续深入推进文明寝室建设,全面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学校启用了学生事务中心,通过整合资源,集中办公,优化程序,为学生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

    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从严从紧。学校党委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今年党建工作的重点,用心用力,抓细抓实。党委多次专题研究学习教育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校长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成立了具体组织协调小组。校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和联系情况,明确指导督查的部门和单位,多次深入基层开展交流指导。“七一”前夕,学校专门安排党委书记专题党课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专家报告,进一步推动中层干部深学细做。注重结合,在举办相关辅导报告时,特别将党员骨干纳入,扩大了培训范围,提高了学习成效。

为切实做到“学校有假期、教育不停步”,暑假期间,我校将多措并举进一步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针对督查问题抓整改。校党委将利用假期,进一步组织开展“回头看”,查找工作不足,及时补缺补漏,对照省督导组检查反馈的问题及时补齐短板。特别是要求学习教育工作推进相对滞后的二级党组织及时补课,对第一阶段学习教育没有到位的工作及时整改。

    针对重点内容抓学习。教育和引导全体党员在假期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党章党规党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认真学习收看《做合格党员》微视频;组织开好暑期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中层干部读书会,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深入研学。

    针对学习主题抓实践。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突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党委研工部组织“基于杭州市中小企业的实证研究”、“基于杭州市街道(社区)的实践研究”、“基于在杭高校二级党组织的实证研究”等3支“知行浙江”社会调研项目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校团委组织赴海宁“两学一做争标杆”实践服务团,通过党员志愿服务、党课学习教育、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扎实推进“双百双进”。

    针对中心工作抓保障。按照夏宝龙书记“八个干”的要求,将“两学一做”和全力保障G20相结合,积极组织教师、学生参与G20服务工作;校领导带头做好假期值班,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全校党员师生假期将为G20做好服务和保障。

    针对责任清单抓落实。校党委将对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问题清单在暑假期间进行认真梳理,深入研究校院两级管理综合改革,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努力破解发展难题。

上一条:经济学院开展社区基层党组织“两学一做”实践调研活动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高校二级党组织“两学一做”实践调研活动

 
 

浙江财经大学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ICP备案号:浙ICP备05014573